溫習的樂趣


 


    成人進修教育是有趣的休閒活動,上課兼具教育與娛樂性質,既有充實感,思想交流,又有休閒趣味,包括:人際互動、生活調劑,尤其是時間與金錢,可自行合理分配,我認為,上課比逛街與旅遊更有趣,逛街時,常會為不實用的東西破財,旅遊又有安排住宿的煩惱。以前我為了學德文去上課,現在上德文課成為我最喜愛的休閒活動。


 


   我們德文課除了文法練習外,老師也要求學生做專題報告,可選擇與自己國家相關題材,我選擇介紹台灣,因大陸知名度遠高於台灣,為了說明台灣歷史與地理,我順便介紹中國現代史,提及鴉片戰爭以來的變遷。


 


  為了尋找相關史料,我參考維基網路百科全書,雖然中學時代的歷史教科書已有介紹紛擾的中國近代史,但書中敘述政治衝突的文字遠超過背景說明,尤其是從辛亥革命到國共內戰此段時間內,讓國共兩黨、蔣毛兩人心煩的各種大小衝突,也讓我心煩,我經常分不清事件與年代,見樹不見林,迷失在衝突細節中,疏忽對大方向的觀察。


 


在仔細研究自辛亥革命、聯俄容共到國共內戰的轉變時,我將中文版與德文版互相對照,很驚訝地發現,兩者內容竟有差異,中文版說明與歷史教科書類似,也介紹各衝突事件,但比教科書簡化些,德文版則更精簡,僅提及重要大事,但增加說明文字,使讀者更易明白某事件的前因與後果,後者尤其重要,政治事件在歷史洪流中的角色與影響涉及政治立場,觀察角度不同,則詮釋內容互異。我看了德文版說明,寫完報告後,終於釐清心中疑點,更了解自己國家的歷史。


 


拜網路時代,資訊普及之賜,像我這樣的小人物,不必花錢費力出國,就有機會比較不同語言版本史料的差異,人人都可當研究員,這在以往是難以想像的事。


 


溫故而知新,人盡皆知,沒有考試的壓力時,溫習成了有趣的休閒活動,現在我腦袋裡還經常想到換角色的遊戲,將民國時代三大人物孫中山、蔣介石或毛澤東換人做,我該如何處理民國時期的紛擾,孫中山武力革命的後遺症,就是中國內戰與分裂,如果我是孫中山,可能支持梁啟超等清末改革派。


 


我常覺得好奇,二十世紀初流行的共產主義,在西歐各國未引起類似中國的激烈國共內戰與分裂,以及後來中共的慘烈鬥爭,何以在中國引起如此破壞性的結果?不知各位童鞋想法如何?


 


附上幾張我在德文課照片,與大家分享,照片中本人長像抱歉與黃臉婆模樣,請各位多包涵。(立婷)

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此為我上德文課的語言學校


 



德文課學生

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師生合影
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左為立婷,右為德文老師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french78 的頭像
    french78

    French78部落格

    french7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