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3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4


足部醫療與保健


 


      上圖為一本健康雜誌內刊登的圖片,各位一定立刻就看出這是足部骨頭圖形。此文是我上週在一本促銷雜誌內意外找到的,隨手翻閱一下後,發現有一篇介紹足部問題的文章,內文中附的這張圖片深深吸引我的注意,為了詳細瞭解圖片,我將內文仔細閱讀,後來才知道,此文係該雜誌訪問一家足部外科醫療中心的報導。


我從未見過如此清晰的醫療圖片,此圖讓我體會到醫療繪圖的重要性與繪圖員的巧思,它將複雜又難以說清的症狀,用彩色標出,如此比文字的表達效果更佳。一般疾病症狀的說明,均是一堆文字,看完後令人一知半解,去看醫生前,只能先猜測自己是否符合此描述,醫生門診時間有限,也常會誤診,有時民眾須找不同的醫生,才能判斷何者診斷較正確。清晰的醫療繪圖使民眾具備簡單醫學常識,可幫助醫生做出正確判斷,省去被病痛折磨的痛苦。


我婆婆就是個例子,在去世前幾年,不愛運動,也不愛走路的婆婆常抱怨走路時腳痛,家庭醫生告訴她係因便秘與腿部血管阻塞所致,她服了幾年的排便藥與疏通血管藥物,但腳痛症狀並未得到改善。現在我可推測,她的症狀一定是上圖中,最左側第一種病變。此外,我自己也常因鞋子結構不佳,造成走路時腳痛,所以我對足部資訊甚注意。


 



 


四種常見足部病變


 


上圖中列出四種足部病變,我將相關內容摘要如下:


1.    腳跟骨刺:此係最常見的足部病變。Plantar係自大拇趾尖穿過腳底延伸到後跟的韌帶,在站立與走路時,具支撐腳部功能,若此韌帶與腳跟相接處反覆發炎,就會硬化,形成骨刺。發炎原因通常係因小腿肚的肌肉縮短,而造成此縮短現象原因,包括:突然激烈運動、穿高跟鞋、體重過重與久坐不運動,腿肚肌肉縮短後,在站立與走路時,足底韌帶須更用力支撐腳部,以致造成腳底疼痛,疼痛部位如第一圖。


2.    腳大拇趾關節內彎:大拇指壓迫中指,原因包括:鞋尖過窄,大拇指被擠壓,向內彎曲,但亦有天生所致,大拇指略斜向內側。兩趾相疊,造成大拇趾關節疼痛如第二圖時,可用手術治療。


3.    Morton症狀:自足底中央延伸到大拇指的神經發炎、變厚,使腳大拇指麻木,失去感覺,造成現象常因大拇指內彎或扁平足,疼痛部位為足部中間與前方,如第三圖顯示。


4.    踝骨關節炎:骨頭與骨頭之間的緩衝地帶--軟骨--因磨損脫落,造成兩根骨頭直接接觸,彼此因磨擦而疼痛,如第四圖顯示,此時可換人工踝骨關節。 此人工關節見左圖分成上層金屬與下層聚乙烯塑膠兩部份,此醫療器材可將覆蓋在天然關節上方,以代替後者功能,避免骨頭彼此直接接觸,但手術後須進行復健,學習走路,動作也較緩慢。運動時,適合從事溫和運動,例如:騎單車、健行、高爾夫球,其他激烈球類運動與跑步,則不適合。


 


 


下面圖片介紹幾招足部健康操:



 


 


1.    足部靈活操:



上排圖自左至右:足尖向下、足尖向上、足內側向外轉、足外側向內轉


下排圖自左至右:按摩腳底前方與大拇指可預防腳部痙攣


 


2.    足部肌力操:


 



 


 


 



上排圖自左至右:用足尖抓毛巾、足尖內縮,足內側向外翻與足外側向內翻


下排圖自左至右:分別用腳尖與腳跟站立、模仿企鵝走路兩腳跟併立,用腳尖站立,左右腳尖輪流前進,兩腳跟勿分開


 


3.    足部伸展操:


 



 


上圖左:足背伸展          上圖右:小腿肚肌肉伸展單腳站立


 


希望自家不漏閤兄弟姊妹們,拼經濟與上閣互動之餘,也試做一下上圖介紹的足部操,大家還可在閣內交換經驗,如何?
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Marie-Christine



原文資訊為:Angela Fässler, Gesundheit Sprechstunde | 10|09 ( Switzerland )
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french78 的頭像
    french78

    French78部落格

    french7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